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乳腺超声诊断的意义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6-07-17 15:21:24 咨询 预约
  超声诊断于50年代起开始用于乳腺疾病的检测,70年代以来,在我国已较为普遍地开展乳房病的超声检查,其探测技术不断改进,诊断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。超声诊断的原理为,利用超声仪将超声波发射到体内并在组织中传播,当超声波通过各种不同的组织时,会产生不同振幅的反射与折射,对这些回声信号进行处理,可获得声象图,根据声象图显示的病灶的大小、形态、轮廓边界、回声类型、回声内部情况及后方衰减情况等判断病变的性质。超声探头频率通常采用5~10MHZ高频探头,能较清晰地显示乳房内部的细微结构。检查时,患者一般仰卧,充分暴露乳房及腋部,检查者持探头对两侧乳房依次进行检查,不要遗漏任何部位,并需注意观察两侧是否具有对称性。乳腺的超声检查能区别囊性和实质性的病变,以避免行不必要的活检;当乳腺钼靶X线摄影有可疑高密度影或可疑双侧不对称影,以及丰满乳房触诊可疑时,超声检查的意义更大。  

     超声诊断主要在下列情况时有一定的价值:  
  1、对乳腺钼靶X线片上边界清楚的结节的评估。鉴别囊性或实质性病变是容易和准确的,有明显的优势。  
  
  2、当体检所见和乳腺钼靶X线摄影之间有不一致的情况时,超声有助于分析病变的性质。如体检有所发现而乳腺钼靶X线摄影阴性时,尤其是致密乳房,超声常能显示有或无病变。  


  3、超声有利于细察因解剖原因不能为乳腺钼靶X线摄影所显示的病变。  

  4、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是一种较快准确的诊断方法,可直接获取细胞学资料。  

  5、超声同样可用于触摸不到的乳腺病变行手术前的金属丝定位。  
  
  6、超声优于乳腺钼靶X线摄影还在于评估硅酮乳腺植入物的状况,尤其是有破裂和漏出时。同样,还可用于导引细针穿刺在植入物附近检查触摸到和触摸不到的病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