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中医治疗湿疹的药方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-04-24 17:42:10 咨询 预约

  中医治疗湿疹,目前不少情况还是以中药为主,中药内服也有外用。说到这里,或许你就想问了:用的是啥中药呢?中医治疗湿疹需要医生辩证用药,一人一方。这里就给大家一个中医治疗湿疹的药方作参考。

  中医治疗湿疹的药方

  全虫方:

  全虫(打)6克,皂刺12克,猪牙皂角6克,苦参6克,刺蒺藜15克,炒槐花15克,威灵仙12克,黄柏15克,白藓皮15克,川军15克

  用法:水煎,一日一剂,每两服。忌食辛辣

  药方功效:

  方中全虫性辛、甘、平。有毒。入肝经,走而不守,能息内外表里之风;

  皂刺幸散温通,功能消肿托毒,治风杀虫;

  猪牙皂角能通肺及大肠之气,涤清胃肠积滞,消风止痒散毒。盖“热”性散,“毒”性聚,若欲祛其湿毒,非攻发内托幸扬不得消散,而全虫、皂刺、猪牙皂角三者为伍,既能熄风止痒,又能托毒攻伐,对于顽固蕴久深在之湿毒作痒,用之最为相宜。

  白藓皮性寒善行,味苦性燥,清热散风,燥湿止痒,协同苦参以助全虫祛除表浅外风蕴湿而止痒;

  刺蒺藜辛苦温,祛风“治诸粉病疡”、“身体风痒”有较好的止痒作用;

  刺蒺藜协同祛风除湿通络的威灵仙,能够辅佐全虫祛除深在之风毒蕴湿而治顽固性的瘙痒。

  另外脾胃气滞则蕴湿,湿蕴日久则生毒,顽湿聚毒,客于皮肤则瘙痒无度,故方中佐以炒枳壳、黄柏、炒槐花,旨在行气清肠胃之结热,以期调理胃肠,清除湿热蕴积之根源,标本兼顾,寓意较深。

  川军能活血破瘀,少用则泻下,多用反而厚肠胃,与诸药相配合,不但止痒功效增强,而且可以促进肥厚皮损的消退。

  中医治疗湿疹的药方有哪些?这里例举了一个方子给大家作为参考,不同的人由于病因、症状以及体质不一样,所以建议大家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