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需不需要减肥?这5个身体数据来告诉你!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5-31 17:22:54 咨询 预约

  夏天,对于胖子来说,是充满恶意的一个季节。夏季的衣物无疑展露着身材,过于肥胖的人总要接受他人的目光典礼。

  人们对身材的要求也是越来越苛刻,稍微胖一点,就嚷嚷着要减肥。就像进入了全民减肥行业,身边总有人把减肥挂嘴边,其实很多人是没必要减肥的。

  长成这样的人才应该减肥了

  1、体重指数(BMI)

  这是目前医学界普遍使用的体型判断指标。体重指数=体重(公斤)除以身高(米)的平方。

  数值在18.5~23.9之间,属于正常。如果高于23.9,就需要减重;低于18.5属于消瘦,应加强营养。

  但体重指数并不能反映脂肪分布,有的人体重指数正常,但腹部脂肪堆积不少,同时患慢性病的风险有些高。想要知道是否要减脂,要结合体重指数和腰围来判断。

  2、理想体重

  体重没有绝对标准,所以我们可以看看自己是否达到理想体重。

  人体寿命及健康最理想的数值为22(±10%),男女皆相同。理想体重(公斤) = 22 ×身高²(米),±10%可依据不同身体质量指数。

  但这些公式只适用于成年人。

  3、腰围

  腰围既能反映脂肪总量,又能反映脂肪分布,是评估患慢性病风险的良好指数。

  成年男性腰围应少于85厘米,女性应少于80厘米。

  测量腰围要站立,双脚分开30厘米,这样体重会均匀分布。测量部位要平脐,用软尺紧贴皮肤,但不能有压迫。

  4、腰臀比例

  就是腰围与臀围之比,男性要少于0.9,女性要少于0.8。

  5、皮下脂肪厚度

  腹壁皮下脂肪厚度,男性要少于15毫米,女性不应超过20毫米。这需要专业的皮脂厚度计来测量。

  以上五个指标如果超“膘”了,那就真的要减肥了。过于肥胖对身体健康存在一定的危害,目前减肥的方式有很多, 但减肥也要健康的减。

  下面的几种减肥方式需慎用

  减肥药

  减肥药曾经也是热门,但由于很多减肥药都带有副作用。大多数都是通过干扰人体生理正常运作而达到减体重的效果,因此减肥药也逐渐被冷落了。所以我们不可急功近利,盲目的选用减肥药。

  泻药

  想必大家也听说过用泻药减肥,但吃多了可能会因电解质失调而脱水,滥用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、厌食等,情况严重甚至出现结肠黑变病、肿瘤等。中医认为,长期不对症的服用泻药会败损脾阳。

  利尿剂

  通过排出水分,造成体重减轻的虚假现象,会对肾脏造成一定伤害。

  辣椒碱

  辣椒碱通过所谓的“燃烧脂肪”来减肥。实际上,这种药品不能长期服用。中医认为,长期服用辛热类药物会造成气阴两虚。

  节食、代餐

  说到减肥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节食,然而有的人实在扛不住了会选择代餐。

  “代餐”就是用来代替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食物。

  代餐产品基本都是粉状的东西,通常以谷类、豆类、薯类等食材为主,制成的一种单一或综合性冲调粉剂,具有高纤维、低热量、饱腹感强的特性。但对于餐后血糖控制是非常不利的。

  通过节食或者代餐来减肥,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。代餐的营养素比例并不均衡,节食也只会让身体更虚弱,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各种疾病,包括出现头晕乏力、掉头发等营养不良反应。

  那到底要怎么减肥呢?

  夏季阳气旺盛,气血充盈,经脉流畅,肌肤穴位更敏感。

  是进行针灸、推拿、中药、埋线、拔罐等减肥方法的好时机。

好消息!

五洲中医减肥首次仅需58元!

  保持体重很重要,健康减肥更重要。

  你还在等什么?

  【活动时间】:即日起至2019.5.31

  【预约方式】:点击在线回复“姓名+电话+中医减肥

  提醒:如果已患有肥胖症、高血压、糖尿病等,最好要采取合理饮食、适量运动等减重方法。